欢迎来到北京信息产业协会官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1985年北京信息产业协会批准成立,协会成立35年来,一直以推动信息行业发展、科技创新、技术进步为宗旨,北京信息产业协会一直为推动数字北京发展辛勤地工作,特别是对中国计算机事业历史的搜寻、保护和研究,取得了业界公认的成果。
 通知公告
· 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传达-(2024/3/14)
· 北京这些大事写进政府-(2024/3/7)
· 政府工作报告极简版来-(2024/3/7)
·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2024/2/28)
· 2024年北京市民政-(2024/2/28)
· 真抓实干聚合力 善作-(2024/2/5)
· 我会承办"数字中国建-(2024/1/15)
·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2024/1/4)
· 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2023/12/29)
· 本市首次出台社会组织-(2023/12/27)
· 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2023/12/22)
· 我会征集“2023中-(2023/12/12)
· 第十二届全国减轻企业-(2023/12/5)
· 重磅!支持民营经济2-(2023/11/30)
· 工信部指导开展光伏行-(2023/11/24)
· 北京市民政局 北京市-(2023/11/21)
· 习近平就推进新型工业-(2023/11/7)
· 国务院拟于11月组织-(2023/10/25)
· 把广大职工群众紧密团-(2023/10/25)
· 工业生产稳步恢复 新-(2023/10/25)
· 我会在北京未来城即将-(2023/10/12)
· 李强在浙江调研时强调-(2023/10/10)
· 习近平:推进中国式现-(2023/10/10)
·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2023/9/28)
· 《经济日报》金观平:-(2023/9/26)
· 前8月本市经济持续恢-(2023/9/19)
· 申报丨市经济和信息化-(2023/9/19)
· 新政!北京发布“会展-(2023/9/14)
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简讯
引领中国元宇宙科技创新暨《中国元宇宙白皮书》发布会
2022/1/27 22:41:00 我会

为保证中国元宇宙行业的健康发展、引领中国元宇宙科技创新、促进中国元宇宙的技术进步、提高中国元宇宙的科普水平,由北京信息产业协会元宇宙专家委员会(筹)组织了130多位行业专家,历时整整2个月编写逾50万字的《中国元宇宙白皮书》,于2022年1月2日下午在北京海淀区中关村正式全网发布。

本次发布会现场邀请北京信息产业协会副理事长邝世诚、北京信息产业协会秘书长王缚龙、中关村数字媒体产业联盟执行主席王斌、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颜阳、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大数据与科技传播专委会秘书长石峰、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处长曹吉昌、中国通信企业协会无线接入系统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郑甲兔、北京邮电大学国际学院院长郭莉、中央美术学院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孟虹、中国传媒大学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曹三省、中国大数据网执行总编兼 CEO刘冬冬、北京邮电大学副教授王冬宇、开普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汪敏、企业网D1net CEO范脡、中关村科学城城市大脑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梅一多、北京枫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运嘉、星汉云图创始人何伟、色空艺术创始人沈普芳、新华网物联网技术总监葛振斌、翼享(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铸、企业数字化转型培训百人峰会创始人马兆林、中民协元宇宙工委副秘书长高泽龙、北京聚力维度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TO赵天齐、建信金科极速工场运营总监徐红熙、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科技部主任刘媛、中关村科学城城市大脑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总监田振、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经理卢洪波、国科创新研究院首席科学家龚才春等领导、专家、学者参加,本次发布会同时通过腾讯会议同步直播。


 发布会上北京信息产业协会副理事长邝世诚、中关村数字媒体产业联盟执行主席王斌、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大数据与科技传播专委会秘书长石峰,分别代表北京信息产业协会、中关村数字媒体产业联盟、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大数据与科技传播专委会致辞,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高度赞扬了以国科创新研究院首席科学家龚才春博士为核心的专家团,为普及元宇宙概念、提升行业规范化、标准化所作出的努力,为《中国元宇宙白皮书》的发布表示祝贺,同时也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建设元宇宙专家委员会的工作要求,为推动中国元宇宙相关行业健康发展表达了殷切期望。

在专家演讲部分,由北京聚力维度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TO赵天齐、中央美术学院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孟虹、北京枫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运嘉分别以数字孪生、艺术元宇宙、元宇宙法律界定为主题进行演讲,后续国科创新研究院首席科学家龚才春博士将对《中国元宇宙白皮书》内容进行详细的介绍。

北京聚力维度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TO赵天齐在发布会上演示了公司新进研发成果---数字人,在演讲中给大家分享了在现实世界中,人类是主体,在元宇宙中,数字人是主体的观点,元宇宙要求数字人具有实时驱动、大众普及、影视级效果,于是人工智能数字人技术的路线成为了满足元宇宙的关键,人工智能数字人直播平台赛博演猿有望推动元宇宙加速到来。

中央美术学院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孟虹给大家分享了艺术元宇宙,孟虹教授认为,艺术元宇宙由哲学要素、人文要素、技术要素和艺术要素四个方面构成,其中大家关注更多的是技术要素与艺术要素两部分。艺术元宇宙的技术要素与艺术要素不仅仅作用于艺术元宇宙,她们同时也是整个元宇宙的公共基础。同样,艺术元宇宙所探讨的哲学要素与人文要素也不仅仅作用于艺术元宇宙,她们恰恰也是整个元宇宙的基石。因此艺术元宇宙是整个元宇宙的基础。艺术元宇宙属于消费元宇宙范畴,艺术元宇宙涉及的虚拟人与NFT数字艺术是消费元宇宙中最清晰的商业赛道,艺术元宇宙所涉及的媒体艺术、科幻艺术、元宇宙演出、元宇宙展览、文旅、新一代商业地产等具体场景,是消费元宇宙的重要组成部分。

北京枫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运嘉在发布会演讲中,分享了关于元宇宙法律界定的观点,他认为就目前元宇宙领域里经常提到的名词与概念,例如数字人、虚拟人、数字资产、数字孪生、平行宇宙等,从中国法的视角,以阿凡达电影为例,分析其内涵本质以厘清这些名词的区别,同时赋予这些名词相对清晰的法律概念和语境。在此基础上,为元宇宙里各类主体和客体划清责权利的边界以及罪与非罪的红线,以期为法律分析提供素材,并期望借此提高业内人士沟通交流的准确性和效率性。

国科创新研究院首席科学家龚才春博士,在发布会上详细回顾了在北京信息产业协会指导下成立元宇宙专家委员会、精心组织130多位专家历时整整两月,分工协作,共同起草《中国元宇宙白皮书》的心路历程。北京信息产业协会、中关村数字媒体产业联盟、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大数据与科技传播专业委员会和中国市场信息调查业协会区块链委员会的专家们克服疫情带来的障碍,在线上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就各专题展开充分讨论,细分成数十个章节,责任落实到人,各引用资料均列明参考文献,分小组展开头脑风暴各抒己见。白皮书凝聚了超过百名专家集体智慧,专家中既有两院院士、高校教授博导,也有元宇宙相关业务领域的政府领导、企业家、创业者、投资人、艺术家等。这一百多名专家学者代表目前国内最前沿元宇宙研究、最广泛元宇宙产业运用的第一线,引领中国元宇宙的最新研究前沿进展和科研落地应用成果,最终汇聚而成50余万字的《中国元宇宙白皮书》,在本次发布会上向全社会隆重推介。

龚才春博士认为,互联网陷入了内卷化的负向循环,不同形态的内容,其分发、商业化的逻辑走向高度一致,在内容载体、用户体验、传播、场景、交互等方面都进入瓶颈期,当前的互联网已经不能称之为先进生产力,互联网的内容形态对用户的吸引力明显下挫,盲盒等成为争夺用户时长与可支配收入的强势对手盘,传统互联网在时间性上已达极限,而元宇宙为传统互联网增加了空间性维度,它将赋予用户时空拓展层面上的全新体验、价值,为用户创造沉浸式、交互式、更多感官维度的体验将是元宇宙的技术主脉络。元宇宙增加用户体验的维度,孕育出的新内容形态有望具备“碾压式”的竞争力,是未来数字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中国元宇宙白皮书》的发布,将向社会大众普及元宇宙正确概念和应用场景,促进全社会对元宇宙技术、未来发展趋势、对人们工作生活可预见的改变形成正确的认知,将对元宇宙相关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重要促进作用,本次发布的白皮书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领导的大力支持和肯定,同时发布会上邀请多家中央媒体参会,共同见证《中国元宇宙白皮书》的发布。

龚才春博士还在发布会宣传北京信息产业协会元宇宙专家委员会(筹)的下一步工作计划。在农历虎年春节后,元宇宙专家委员会将择时召开成立大会,在2022年将全力打造优质、精品、权威的元宇宙产业白皮书、元宇宙技术白皮书、元宇宙人才发展白皮书、元宇宙未来白皮书、元宇宙法律监管白皮书、元宇宙伦理道德白皮书、元宇宙经济运行白皮书等。北京信息产业协会元宇宙专家委员会2022年还将起草多项元宇宙相关标准,承办“首届中国元宇宙大会”,推动中国元宇宙研究院的成立,推动我们元宇宙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关于我们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
  邮箱:biia2012@163.com
  电话:010-68220032
  地址:北京复兴路49号C座228
 
主办:北京信息产业协会  北京信息产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52252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0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