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信息产业协会官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1985年北京信息产业协会批准成立,协会成立35年来,一直以推动信息行业发展、科技创新、技术进步为宗旨,北京信息产业协会一直为推动数字北京发展辛勤地工作,特别是对中国计算机事业历史的搜寻、保护和研究,取得了业界公认的成果。
 通知公告
· 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传达-(2024/3/14)
· 北京这些大事写进政府-(2024/3/7)
· 政府工作报告极简版来-(2024/3/7)
·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2024/2/28)
· 2024年北京市民政-(2024/2/28)
· 真抓实干聚合力 善作-(2024/2/5)
· 我会承办"数字中国建-(2024/1/15)
·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2024/1/4)
· 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2023/12/29)
· 本市首次出台社会组织-(2023/12/27)
· 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2023/12/22)
· 我会征集“2023中-(2023/12/12)
· 第十二届全国减轻企业-(2023/12/5)
· 重磅!支持民营经济2-(2023/11/30)
· 工信部指导开展光伏行-(2023/11/24)
· 北京市民政局 北京市-(2023/11/21)
· 习近平就推进新型工业-(2023/11/7)
· 国务院拟于11月组织-(2023/10/25)
· 把广大职工群众紧密团-(2023/10/25)
· 工业生产稳步恢复 新-(2023/10/25)
· 我会在北京未来城即将-(2023/10/12)
· 李强在浙江调研时强调-(2023/10/10)
· 习近平:推进中国式现-(2023/10/10)
·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2023/9/28)
· 《经济日报》金观平:-(2023/9/26)
· 前8月本市经济持续恢-(2023/9/19)
· 申报丨市经济和信息化-(2023/9/19)
· 新政!北京发布“会展-(2023/9/14)
当前位置:首页 > 计算机史
七三八磁芯穿板攻克机械化
2022/10/27 10:34:00 七三八厂二二一班 计算机六十年

七三八厂221班是一个以老工人为主,有管理干部和技术员“三结合”的班,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破除迷信,解放思想”的方针,仅用了3个月时问。试制成功了我国第一台磁芯自动排列穿板机。效率比原来手工穿板提高了七倍半。

(**磁芯存储器有两个重要的手工工序,磁芯测试和穿板,都实现了自动操作。)


    本文依据1974年8月,221班在全国计算机交流会上的报告编辑,尽力保留了语气的时代风格。


    这是上海计算机厂(无线电十三厂)磁芯测试车间的工作照片。原说明:由工人和技术人员一起改革成功的“双机头磁芯自动分选机”,使工效比过去提高六十倍。照片由00后网友НшН提供。

随着国防和国民经济建设的需要,高速度地发展电子计算机就成为我厂的当务之急,而磁芯板的穿板成为发展电子计算机生产的拦路虎,因此实现磁芯机械化就成为摆在我们面前急待解决的课题。电子计算机任务急剧增加与磁芯板的落后生产,矛盾愈来愈突出,愈来愈尖锐,直接影响着重点工程科研项目的完成。

有的同志认为既然任务增加,水涨船高,那就要扩建厂房,外购仪器,增加工人,打人海战术,解决眼下园难。大多数同志认为:増加任务决不作为向国家讲条件,要面积,要机器,要人力的理由。而应当按照毛主席:“我们的方针要放在什么基点上?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自力更生。”的教导,加強党的领导,坚持政治挂帅,大搞群众运动,大搞技术革新,向技术革新要人力,要面积,要机器,要速度,要质量。厂党委迅速组织学习班,发动广大职工联系实际革新。

1963年曾将磁芯板列为“特等关键“,高榜悬赏明码标价,“谁拿下,就可得几百元奖金”,不仅没有解决问题,也不可能持续。

我班越学大家劲头越大,是为毛主席爭光,为社会主义祖国爭光的,这个仗一定要打胜!”我们的目的一定要达到。我们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毛泽东思想指挥我们战斗,我们大部分都是机械工人,过去没有接触过电子计算机。有的同志连磁芯见都没有见过,可以说是电子计算机的“门外汉”。但这不是可怕的。可以由不懂変成懂,“门外汉”没有包袱,更没有框框,不容易被那些无形的东西束缚手脚。

毛主席教导我们:“无论何人要认识什么事物。除了同那个事物接触、即生活于(实践于)那个事物的环境中。是设有法子解决的。我们决定先深入穿板车间,体验生活,了解情况。


    北京酒仙桥七三八厂全景

我们进入穿板车间,从阶级姐妹的表情和谈话中看出,她们是多么希望尽快的解决这个问题呀!当我们这些拿惯了榔头、锉刀,揺惯了搖把的手,拿起像头发丝那样细的鋼针,坐下穿线的时候,就是那样的“不自由”,紧张地手指哆嗦起来。不是磁芯被砸碎,就是钢针顶弯了。穿了一会线,眼睛也不好使了,一抬头眼前一片黑点。这回,我们亲口尝到了梨子的滋味,体会到这种繁琐的手工劳动,不能再让它继续下去了。在师傅们的帮助指导下,对手工穿板,从不懂到懂了一点,并有了些感性认识。

我们也注意了解磁芯板在电子计算机中所起的作用,和磁芯穿板的工序,了解国內外有关磁芯穿板的调研。反复进行了研讨,对磁芯、磁芯板不感到那么神秘了,感到磁芯虽然又小又轻又脆,要用机器把它穿起来,对我们来说,因难是很多的,但实现磁芯穿板机械化并不是高不可攀。当时国內不少科研单位,也在研究这项革新,是在利用模板解决磁芯穿板问题,并取得了一定经验。模板就是做一个模子把上千颗磁芯放在里面用针来穿。我们当时也想在模板上打开缺口,人人动脑筋,个个想办法,不到几天功夫,提出了几十个方案。我们把几个认为可行的方案拿出来试验,都一一失败了。

这时候外面吹来一股“冷风”,说我们是“一伙老泡”,能搞出“啥名堂”?有同志担心万一搞不成功,就不好交待了。车问党总支组织我们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彻底的唯物主义者是无所畏惧的。我们希望一切同我们共同奋斗的人能夠勇敢地负起责任,克服困难,不要怕挫折,不要怕有人议论讥笑”的教导。大家思考,为什么比较理想的几个方案,经过实验都失败了呢?说明我们还没有真正掌握它的內在规律,学习別人的东西是必要的,但是不能死搬硬套,束缚了手脚,只有学中有创,才能促进事物的发展。


    七三八厂的计算机车间。

国內许多兄弟单位,为了解决磁位芯穿板这个难题,有的采用光刻腐蚀模板,有的用塑料来压制模板,有的甚至用化学镀铜的方法,想从磁芯中长出导线来等等。我们采用了較为普通使用的模板解决磁芯穿板。利用模板来解决磁芯穿线的这种形式,虽然有一定的可取之处,但仍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试验是失败了。

(1),不符合我国实际,目前我们生产的磁芯,大小、厚薄不一样,而且有毛刺,把它们一个不漏的放进模板內有困难。

(2),模板把穿线过程中的所有矛盾都集中起来了,不仅加工模板很困难,手工穿线没有的矛盾,在模板上也尖锐地反映出来了。手工在穿横向线时最难穿,而在模板上纵横二根线都难穿。

经过思考分析,一致认为只有跳出使用模板穿线的框框,才能敢于创新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为了真正找到磁芯排列和穿板的內在规律,磁芯穿板就是要解决“孔和线”的矛盾。我们把日常生活中和生产中常见的各种“孔和线”的关系。都作为学习的对象。为此就去纺织厂看织布机是如何穿线的,到钟表厂看手表上的钻石是如何自动穿粒加工的,把日常用的尼龙丝网兜上的小珠子是怎样穿进去的,缝纫机是怎样走线的等等现象,前前后后跑了几十处地方,都加以观察和思索。从而使大家的思路更加开放,提出了许许多多的新方法。

为了进一步揭开磁芯穿板这个谜,针对磁芯体积小不易观察的特点,做了几十个放大了的磁芯,整天把它摆来摆去,穿来穿去,从中发现有的磁芯排列起来很容易,但穿起来很困难,有的形式穿起线来很容易,但磁芯排列整齐很困难。

通过热烈的讨论,我们认识到孔和线的矛盾,是相辅相成的两个方面,就是说它们即是联系着又是相互斗爭著,共处在一个统一体中。我们不能主观地、孤立地从单方面去解决宅。因此既耍考虑磁芯排列起来筒单,又要注意到穿起线来方便,同样在考虑穿线方法时,又必须注意到磁芯排列容易。怎祥才能把这个道理应用到实际生产中去呢?我们作了大量的实践工作。

我们在抢制梭形模板(是一次磁芯自动排列的原理实验)攻坚战斗中,一口气工作到深夜2点。使用铣床加工完,结果出于我们的意料之外,模板变形很大,毛刺又很多。这个小对角长是55毫米,大对角长188毫米。梭形板由128个厚1毫米的铜板条镶拼而成后,还要在这块板上开423小槽,拼成4096个小梭形,这小梭形小对角0.7毫米,大对角1毫米。槽与槽之间相对位置要求很准确,要修好一个个小梭形需镶进去128个小铜条,一个一个的卸下来,梭角不能碰坏。因此精神必须高度集中,稍马虎一点就要报废,整个实验就得失败,前功尽弃。

已经战斗了20多小时的5位老工人。他们高声朗读:下定决心,不怕牺性,排除万难,去爭取胜利。”又连续干了8小时,终于完成了梭形板的整形工作,整形后还需在显微镜下进行总装后校正。负责这项工作的程文嘉师傅已经很疲劳,本来眼睛就散光,但他只有一个心眼,就是要以百折不挠的毅力完成任务。在显微镜底下又连续干了七、八个小时,持续进行36个小时的紧张工作,胜利完成了任务。(略去师傅带病坚工作,和没法照顾家人等情况)经过日以继夜的连续奋战苦干,从设计、制造一共用了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就试制成功我国第一台磁芯自动排列穿板机。

为了进一步改善机器性能,提高穿板效率,又革新成功了“七四”型磁芯穿板机。使用范围从原来可穿∮1.2、∮0.8的磁芯扩大到∮0.5。同样穿一块32768颗的磁芯板,手工穿需80小时,用革新的穿板机只需2小时,提高效率40倍。

这个型号是为第二根线(Y线)的穿入而设计的,首先把已经测试合格的磁芯按磁芯板要求的数量穿在漆包线上,然后焊接在板框上,我们称它为X线,如图一。


    图一,磁芯板板框

把板框固定在穿板机上,整个板框倾斜一定角废,磁芯放置于23度模板条的上方,如图二。


    图二,模板条

便可启动100次/秒的横向振动器,磁芯在振动器的轻微震动下,叠压在模板条上,靠近模板条的第一颗磁芯便自动进入模饭条内,并与第二颗磁芯脱离,而成所需的角度。待模板条内填满了磁芯,便可停止振动,如图三。


    图三,磁芯进入模板条

用手工将Y线通过模板条上的送线槽顺利穿入磁芯,如图四。


    图四手工将Y线穿入送线槽

启动马达使板框旋转向后倾斜一定角度。在旋转过程中,横向震动器亦工作,使其余磁芯脱离模板条,和模板条同时向下运动。已穿Y线的一行磁芯自动浮出模板条,手工把它拉至模板条的下方,如图五。


     图五,Y线磁芯脱离模板条

再启动马达将扳框旋转至原始位置,这样便完成了一行Y线的穿线工作,如图六。如此反复,直到整块板穿完为止。


     图六,板框恢复原始位置

革新成功之后,领导表扬我们,同志们赞扬我们,在一片表扬、赞扬声中,使大家认识到。我们所走的路程,只不过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以后的路程更曲折,更长,更艰巨。又革新成功“七四”穿版机,性能更好、范围更大、效率更高了。真是潜力挖不尽,革新无止境。       
(一九七四年八月)


     穿好的磁芯板(成都电讯工程学院)。


     DJS-1机的磁芯体(曲阜师范大学)

 
关于我们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
  邮箱:biia2012@163.com
  电话:010-68220032
  地址:北京复兴路49号C座228
 
主办:北京信息产业协会  北京信息产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52252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0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