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信息产业协会官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1985年北京信息产业协会批准成立,协会成立35年来,一直以推动信息行业发展、科技创新、技术进步为宗旨,北京信息产业协会一直为推动数字北京发展辛勤地工作,特别是对中国计算机事业历史的搜寻、保护和研究,取得了业界公认的成果。
 通知公告
· 我会副理事长获聘中国-(2024/4/9)
· 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传达-(2024/3/14)
· 北京这些大事写进政府-(2024/3/7)
· 政府工作报告极简版来-(2024/3/7)
·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2024/2/28)
· 2024年北京市民政-(2024/2/28)
· 真抓实干聚合力 善作-(2024/2/5)
· 我会承办"数字中国建-(2024/1/15)
·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2024/1/4)
· 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2023/12/29)
· 本市首次出台社会组织-(2023/12/27)
· 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2023/12/22)
· 我会征集“2023中-(2023/12/12)
· 第十二届全国减轻企业-(2023/12/5)
· 重磅!支持民营经济2-(2023/11/30)
· 工信部指导开展光伏行-(2023/11/24)
· 北京市民政局 北京市-(2023/11/21)
· 习近平就推进新型工业-(2023/11/7)
· 国务院拟于11月组织-(2023/10/25)
· 把广大职工群众紧密团-(2023/10/25)
· 工业生产稳步恢复 新-(2023/10/25)
· 我会在北京未来城即将-(2023/10/12)
· 李强在浙江调研时强调-(2023/10/10)
· 习近平:推进中国式现-(2023/10/10)
·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2023/9/28)
· 《经济日报》金观平:-(2023/9/26)
· 前8月本市经济持续恢-(2023/9/19)
· 申报丨市经济和信息化-(2023/9/19)
当前位置:首页 > 计算机史
电信结构变革和 ChatGPT的活力
2023/2/28 10:00:00 徐祖哲 计算机六十年

在上世纪五十年代,电子计算机和信息技术进入中国时,周恩来总理就意识到这是新的技术革命,从减轻体力劳动转到辅助和节省人们的脑力劳动。几十年来,科学家努力使机器具有初步智能,在自动化的目标下将社会生产活动集中并使生产系统按照预定的程序运行,科技人员不断发明与创造多种智能工具,这种进程最终的目标是让人们的社会文化经济活动全都纳入和依附于智能系统。

ChatGPT的降临,这种聊天机器人的活力引发又一次的“思维革命”,它推进了人类思考和处理问题的新模式,未来世界在人的欲望面前瞬间浓缩,对此有了各不相同的评价和担忧。特别集中到它能满足人类的各种需求,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但也会不失所望地替代和压缩很多职业与工作岗位,在欣喜之余,人们对未来的期盼也会产生失落和恐惧。

实际上,改变社会生活与服务结果的趋势,即使在中国,早在上世纪中叶已经大张旗鼓地开始,电信行业首当其冲。早期电报业和电话业都是人工操作,人工交换,信息传输服务人员数量超过营业人员。使用电话自动交换机和自动电报装备后,大量减少了话务、报务人员。

一、电报译报

电报传递的是汉字的四位数字编码,编码、译码都从人工开始。

1968年,邮电部邮电科学研究院三室完成了自动译报机样机。首开汉字自动处理先河。

二、电话自动交换

改革开放之前,电话多为单位所用,民众家庭少有安装。

70年代,还有大量城乡使用人工电话交换机,即使江西省会南昌市,也有许多电话用户是由人工交换。

1955年5月,由苏联助建的北京有线电(738)厂开始生产步进制电话交换机,服务市内电话。

有半个世纪的时间是由人工进行电话接续和交换服务,这是长途电话车间一角。

80年代,北京长话大楼的国产长途自动电话交换机使大批话务员下岗。

当时的政府机构、大中企业、院校全都自备用户电话交换机,如一所大学就有20余位话务员,全国单位自备话务员数以十万计,远超电信局的专业话务员数字。随着城市自动电话普遍开通,用户自备交换机逐步撤销,话务员所剩无几。

三、电报自动转报

电报业有大量的译报人员和负责报文交换的转报报务员,从60年代开始研制自动译报机,译报人员压缩到1/75。随后使用计算机的转报系统在全国敷设,报务员减少到1/3。随着自动电话普及,寻呼机、传真、移动电话、网络的广泛使用,在人工服务基础上开通的古老的电报业务终于结束服务,至少5万人陆续退出熟悉多年的工作岗位。

传统的电报,是点对点通信,多数远程电报要经过人工接收再转发的过程,全程全网的电报服务,是由人工构成。

40年前,全国有近万“报务员”,主要工作是在不同的电传机直接传送电报穿孔纸带,“上班不出门,行路几十里”。

后来,电报车间安装了传送带,但是收发电报和转报还要靠人工

70年代中期,开始用电子计算机进行电报转报,节省了大部分报务员,电报车间,空空荡荡。

这是中国大规模的人工服务岗位结构的第一批变动,就是不算电信集团的拆分,这半个世纪以来,邮电部门也一直在不断调整服务结构和工作岗位。这种调整不论是在行业内部,或是外部社会,都没有引起一些轻微波澜,原因就是所替代的多是简单的重复劳动,手的动作和位置移动,技术含量极少。几万名下岗职工,除去临近退休的,在单位内部迅速得以安排,年轻人还有新的学习和工作机会。可惜的是,之前的业务和装备,也就少有保留,令博物馆难于收藏研究。

四、电信资费缴纳

90年代随着电话和网络业务全面铺开,经营管理的规模扩大,收费成为电信行业人工作业的沉重负担,在电信营业厅和协助收费的邮局、银行,每到月末,电话用户交费排上长队。在网络的支持之下进行支付改革,电话费和其他电信资费都在网上缴纳,瞬间办理。不仅电信集团的营业人员大量减少,相关金融机构也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人力,也使用户减少了出行和排队等候,在业务不断扩展之时,经营人员甚至没有增长。电信营业厅从熙熙攘攘到门庭冷落,现在经常门可罗雀。

90年代,全国电话扩容,到电信营业厅缴纳电话费,要排长队。一个镇有7300家用户,京沪穗又有多少?

交费成为社会热点问题,多种手段承担自动缴纳电话费。

电信服务遍及城乡,广州就有400个电信自动交费站,经营人员却陆续减少,支付几乎全部自动上网,营业管理全部使用专门程序,财务人员大量转岗。

五、1986年,中国电信行业人员结构:

(暂缺对比数据)

电信营业员20047人;

话务员46531人(长途话务员31824人,本地话务员14704人)

电报报务员30034人;

电报投递人员9353人;

电信机务人员69151人;

电信线务人员44683人。

可见,话务员、报务员占有较大比例(因使用自动设备已大量减少)。

电信服务的人力结构变动先从自动、智能设备的应用开始,从个别业务变动到全面革新,从单独岗位扩展到生产链和全行业,这些改革就是周总理所说的”新的技术革命“的具体体现,有成就,有水平,有效率,有担当,全社会有目共睹,电信业静悄悄地带动了整个社会的服务结构变革。

六、信息化是一个服务结构变革的时代

蜂拥而来的,计算器替代了算盘,自动打字机替代人工打字机,照排系统替代了排字房、打印机和复印机替代了人工印刷机、数字钟表替代了机械钟表,数字摄影和存储替代了光学照相机和胶卷,智能卡替代了各种票据,早期的这些基于数字化的每一项变革,都涉及10万余人、甚至上百万人的工作岗位变动。

许多单位和城乡的文员、打字员被办公自动化转岗,售票员、检票员等陆续被刷卡机替代,随后影响到生产厂家和供货商以致门店和维修服务的衰亡。

不要小看这种变动,一个城市的公交票务系统,动辄500人,刷卡之后减少到几分之一。每位居民都能看到和亲身体会到变革的进步。当年,对新产品及其功能的关注是足够的,北京要地的立交桥还留下了革新产品的名称。但是,对于信息技术带来的变革之研究,十分不足。

Chat GPT的服务又是一个新变革的开始,它将以新的服务模式引发信息和知识的深层活动,形成人的“思维革命”:扩展人们获取知识的领域,并在瞬间得以实现,因而可以改变人类思考和处理问题的方式,使人与社会集团的文化经济活动出现新的格局,由此重塑社会结构,带来了行业的兴起和衰亡。

电信的服务人员结构变革,主要是业务操作岗位,可用设备替代。下一步的社会经济文化结构变革,会深入到知识和信息资源管理与应用,同时延伸到教育领域,将使社会与公众的生活方式巨变,Chat GPT只是一种产品,各种各样的人工智能将会无孔不入。

人类社会丰富多彩,旧的行业衰亡,新的行业又会产生,我们需要的是如同当年中国电信行业不失时机的进击,紧跟社会进步与变革。

 
关于我们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
  邮箱:biia2012@163.com
  电话:010-68220032
  地址:北京复兴路49号C座228
 
主办:北京信息产业协会  北京信息产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52252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0456